扶余市人民法院

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

 

为在最大限度的保障法官合法权益,通过对法官依法履职环境的优化,加大对法院干警履职权益保障力度,维护法官职业尊严,确保法官依法、独立、公正履行审判职责。根据最高人民法院《人民法院落实〈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〉的实施办法》的通知精神,我院就法官权益保障方面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,现汇报如下:

 一、工作举措

1、加强司法安全工作。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意识,配足配齐安全设施和设备,健全完善安检、值班、巡逻等制度,确保各项安全制度落实到位,筑牢防护网和安全墙。加强法院安保机制,重点区域24小时轮流值班,定人定岗,实行分级负责、各司其职,严格落实当事人入院安检制度,设置专门的安检通道,配置专职的安检人员,按照办公区和审判区隔离的法庭建设要求,建立巡逻、巡查制度,定期在审判区和办公区巡逻、巡查。

2、维护法官合法权益。在采取强制措施的执行案件中,配备执法记录仪,对执行活动全程记录,对暴力抗法人员起到威慑和记录作用,建立案件风险评估预防机制,对一些矛盾突出、当事人情绪激烈的案件进行风险评估、提前防范,对办案法官进行重点保护。主动联系驻地的公安机关,及时处置、制裁侵犯法官权益的行为,畅通法官权益受到侵害的救济渠道。

3、保障法官职业收入。按时完成法官工资制度改革,积极落实法官收入保障法官待遇从优,按时足额发放法官的基本工资、津贴补贴。绩效考核奖金的发放,遵循审判实绩导向,坚持公开、公平、公正的原则,不与法官等级、行政职级挂钩,注重向一线人员倾斜。

4、加强法制宣传,提高司法公信力。结合法制宣传日等特殊时段和时间节点,采取庭审公开、庭审直播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活动。注重正面典型舆论效应,加大对法院的工作成绩和先进典型的宣传。规范媒体的舆论监督,严把法院法制宣传报道稿件的出口关,减少对法院及审判工作的负面报道、失实报道,倡导全社会增强法制观念,尊重司法裁判,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。

5、加强法院人文关怀,关注法官身心健康。组织文化娱乐与健身活动,完善办公休息区、活动室,丰富法官文化生活,培养法官广泛的兴趣爱好,营造良好的法院文化氛围;关注每一位法官的工作、生活、心理情况和需求,帮助解决困难,释放压力。确保法官的休息权和休假权,督促法官每年安排休假,安排法官轮流疗养,调节身心,放松心情。为法官提供健康讲座和心理疏导服务,建立落实法官年度体检制度,保证法官每年接受一次全面身体检查,为法官的人身、财产、医疗等权益提供与其职业风险相匹配的保障。

二、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

随着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一些深层次矛盾的凸显,司法的作用日益突出,法官受理司法案件越来越多,承担化解矛盾纠纷的任务越来越重,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,法官长期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。同时由于审判的特点,法官不可能让每个当事人对案件百分百的满意,极易引起败诉一方当事人的投诉、上访、谩骂、甚至人身伤害。对此提出建议如下:

1.建立法官分案“熔断”机制。明确界定审判职责和岗位目标,科学测算法官办案所能承受的最大负荷值,对于法官完成合理工作量及当月未结案件超过一定数量,以及法官脱产培训、年度休假期间,都应当考虑暂停分案,以缓解法官的工作压力。发挥法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,让法官在一定范围内能够自主预测和安排审判工作任务,以减少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。

    2.配备足量的审判辅助人员。目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队伍极不稳定,特别是法官辅助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十分突出。必须通过有效措施稳定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队伍,将法官从繁琐的辅助性事务中解脱出来,专心从事实质性裁判工作,减轻一般审判事务性工作,从而减轻工作负荷。

    3.完善法官履职保障。建立暴力抗法预防机制和应急快速反应机制,对辱骂、威胁法官等人员进行约谈制度,减少暴力行为的发生。对于阻挠、妨碍法院审判执行工作、侵害法官权益的不法行为,依法惩处,从源头上遏制侵害法官合法权益事件的发生。推动制定科学合理的法官办案司法责任制,建立法官正当履职豁免制度,确保法官依法裁判免受不当追究。

    4.有效缓解法官心理压力。将心理健康教育,纳入法官职业培训范围。在课程设置上,加强心理压力原理、缓解压力措施的心理学课程,让法官通过掌握心理学知识,提高应对自身心理压力的能力。法院内部尝试建立心理咨询工作室,由具有专业心理学知识的法官或外聘心理咨询专家,为法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,同时对一些具有偏执人格的特殊当事人提供心理调适,防范风险发生。

    5.加强法官职业能力培训。法官每年接受一定时间的职业培训,既是法官的权利,也是法官的义务。在审判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,要妥善安排好审判工作节奏,确保法官培训时间不被挤占。法官参加培训学习,应当扣减审判工作量,确保法官能够安心参加学习。

    6.全面完善法官福利制度。关注每一位法官的工作、生活、心理情况和需求,帮助解决困难,释放压力。确保法官的休息权和休假权,督促法官每年安排休假,安排法官轮流疗养,调节身心,放松心情。对于因长期超负荷而造成身心损害的法官,应当及时为其减负,督促其休息和及时就医,防止因拖延就医和带病工作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。健全法官抚恤慰问机制,对于身心受到当事人严重侵害的法官,第一时间落实对法官的抚恤慰问,尽力提高慰问金标准。加强对重病法官的扶助力度,推动设立法官职业风险基金,为法官投保涉及人寿健康类商业保险,帮助身心受到伤害的法官解决生活、工作中的实际困难。

三、关于贯彻落实《2019年中国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要点》的意见

建议建立暴力抗法预防机制和应急快速反应机制,对辱骂、威胁法官等人员进行约谈制度,减少暴力行为的发生。对于阻挠、妨碍法院审判执行工作、侵害法官权益的不法行为,依法惩处,从源头上遏制侵害法官合法权益事件的发生。推动制定科学合理的法官办案司法责任制,建立法官正当履职豁免制度,确保法官依法裁判免受不当追究。

四、下一步工作安排

2019年我院法官权益保障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:一是统一思想认识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、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及上级法院指导意见,提高政治站位;二是进一步抓好法官权益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;三是进一步健全法官权益保障工作机制;四是要配合做好司法改革过程中队伍稳定工作;五是进一步为法官履职创造优良的司法环境;六是进一步加大依法惩治严重扰乱司法秩序的行为。

法官权益保障工作总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很多,法官权益保障工作任重而道远!2019年,我院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将充分听取全院法官的意见和建议,及时发现问题,提出改进和完善各项审判工作机制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,促进法官权益保障工作措施的具体细化,推动法官权益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!